close
剛被老闆海K一頓嗎?與其生悶氣,你不如考慮以下的選擇。你可以找一個沒人的角落,對著空氣拳打腳踢一番,也可以戴上耳機聽一首最愛的曲子,更可以把罵豬頭老闆的話,寫在一本秘密日記裡……只要你選擇任何一個方法,集中心力做三分鐘,你會發現,啊~發洩有理,人生還是很美好的。

到戶外大叫 場地:不會吵到別人的地方
  曾經看過一部影集,女主角在情緒低落時,會跑到機場附近空曠之處,放聲大叫,配合著飛機一班班的起落的震耳噪音,她聲嘶力竭叫的再用力,也不怕有人聽到,沒有人會把她當瘋子看。而大叫先後,仿佛她把所有的不滿和情緒都明光了,就若無其事的回家了。
有一次,我向朋友談到這個點子,結果一夥兒人都覺得自己積壓了很多不快,有這樣的方法可以試試也不賴。於是我們到台北松山機場附近的濱江公園近的空地去,原本以為那裡是件曠野,大家可以隨心所欲的扯開喉嚨,可是發現在那裡觀賞飛機升降的人還真多。幸好飛機的噪音實在太大了,我們幾個人一起努力發洩鬱卒,好像也沒打擾到別人的雅興。
用力大叫對發洩情緒有沒有幫助呢?絕對有的。包準你在怒吼累了以後,暫時就不會再去想那些煩心的事了。
所以,下次你被豬頭老闆、可恨的同事或是「奧客」氣得七竅生煙的時候,可不要悶在心裡,這樣容易內傷喔。可以試著找到自己的小天地,在那個不會被打擾或是打擾別人的天地裡,你可以放聲大喊,或是大罵某人,看你有本事可以叫或是罵多久?你曾發現叫著叫著,以為有滿肚不滿和憤怒的,可是沒幾下子就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了,等到激動的情緒平復後,再進辦公室。同事可能會發現你鐵青著臉出去,但卻心情愉快地回家呢!
為了不耍長期壓抑自己的情緒,造成日後更大的問題,適當地發洩是解決眼下情緒的方式之一。但與其把它發洩在同事與家人身上,拿他們當受氣包,還不如讓曠野、公園來承擔這些「垃圾」,不是很好嗎?

拳打腳踢一番 對象:空氣
說起工作壓力和積壓不滿,地小人稠,競爭壓力更大的日本人,每個上班族所承受的壓力,可算世界之最。可憐的日本人下班和同事、朋友去居酒屋喝一杯,裝了滿肚苦酒,再搖搖晃晃地回家,便成為他們日復一日的例行公事
不過,受動腦筋的日本人除了發明什麼出氣玩偶、出氣槌子之外,還有一種讓人出氣的玩意見,就是提供上班族打拳的活靶子。之前在台灣上演的日本偶像劇中,男主角就是飾演一個按時計費,專門給上班族打拳洩憤的出氣包角色。結果生意還不惡,尤其是一些在職場上飽受歧視和不公平待遇的OL(粉領上班族),更是這種人肉受氣包的大客戶。她們在辦公區的小巷找到這種活動肉靶,付了錢,拿起拳擊手套,就對著肉靶用力打,受氣包當然也就靠著保護墊和閃躲來消災。只見平日溫馴的OL馬上變成吊眼惡婆娘,用力在內靶上一陣猛打。時間到了後,她整整衣裝,再回辦公室開會,大家都不知道剛剛那個女同事失蹤去哪兒了。
在台灣,我們找不到這種肉靶可以讓別人出出氣的。再說,用這種方式也未免太殘忍了。可是,找個隱密的所在,對著空氣揮拳,把它當成你的假想敵,用力拳打腳踢一番,的確可以發洩心中的不滿。此外,對著空氣揮拳還能藉機運動一下,真的是一舉兩得。
其實,想要動手動腳打掉心中怒氣的人,為數不少呢。都會區的健身房安排的Kick-Boxing課程,每次都擠得滿滿的上班族,教練一邊激勵學員用力揮打之餘,還會鼓勵大家想個假想敵,這樣打起來更是虎虎生風,好像大家都出了口怨氣一樣。我有一位朋友就告訴我「若是太久沒打拳就好像胸口悶悶的,還是要定期去發洩發洩的好」。現在,你不用上健身房,只要找個好地方,就可以自由發揮地練拳喔。

讀一篇廳志小品 工具:好文章一篇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就是當你看到別人比你更不幸,就會覺得自己的小小苦痛實在算不上什麼
我們通常是用放大鏡來看自己的困境,才會愈想愈悲憤,愈想愈恨。可是世界上比我們更不幸的人不勝枚舉,跌倒後比我們更努力或更達觀的人也比比皆是,只是平時我們沒留意,老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倒楣最可憐的人,心情就愈加沮喪。
當自己有很多負面想法時,請你先放下手邊的事,反正心情不好工作效率也不會高,乾脆休息幾分鐘。你可以找份報紙,翻到副刊版,很容易就會找到一篇勵志文章。請花三、五分鐘的時間逐字讀完這篇文章,再想一想作者要傳達的訊息,或許可以從中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,離開挫折沮喪的陰影呢。-
 勵志類書籍是最近十年以來,在台灣的出版市場中,成長最快的書籍類別之一,舉凡「心靈雞湯」、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」,到作家劉塘、杏林子…的一系列書,都是很好的勵志書,你可以平時就養成隨身帶本好書的習慣,一有空或是心情不好時,就拿出來好好品味,畢竟一本好書是值得再三玩味的,不同的際遇再重讀它,會有不同的體會喔
閱讀這些好文章無非是透過閱讀跳脫現在的環境,進入別人奮鬥向上的故事中,希望經由別人經歷來激勵自己,對生命、對周遭的事物能重新燃起希望,愈戰愈勇。不要小看這個動作,若是能每次排解情緒的障礙,就不會日積月累到自己都受不了的地步了。

大聲鼓勵鏡中的自己 工具:一面鏡子
我有一位女性朋友每天早上洗完臉之後,就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自己,看看今天氣色好不好,看起來心情如何?
然後,她會用很堅定、很有自信的語氣,大聲的告訴自己「xxx,妳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」。當然,那面鏡子沒有破掉,還好好地站在牠的面前。而我的朋友因為一直大喊自己是最美麗的女人,她就像穿上一件最美最有自信的衣裏,很開心地展開一天的生活。
她自然不是世界最美的人。可是從牠的身上,我看到無比的自信,人家不是說「自信的女人最美」,她不論在工作土、感情上處處展現她的信心,果然她的成功機率也比其他人高得多。/>$
還有,很多上班族,尤其是業務員曾上週一些開發潛能或是自我激勵的課程,都被老師要求每天要大聲鼓勵自己,用這種自我暗示和自我激勵的方法,讓他即使在最困難最難過的階段,能安渡難關。這些自我暗示的方法在專家看來,它的效用比任何藥物或心理輔導都還強。(yW5
因為當我們認真且堅定的鼓勵自己,而且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時,腦內會分泌腦內啡,也就是說,身為所有器官三軍統帥的大腦會告訴其他夥伴,人家一定要努力達成主人的目標,即使路途上有些坎坷,我們這座精緻的機器就會協調各部,自動調整身體與心靈,以最佳狀態迎擊。下次若是心情很沮喪時,先不要大聲抱怨也不要摔東西,請先到一面大鏡子前,好好地鼓勵自己,告訴自己「我一定可以做到」。
剛開始時,你一定會說得心不甘惜不願,而且心裡七上八下,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行?但是你不能被心中等著看好戲的惡魔打倒,只要持續大聲她喊出你的具體目標,過不了幾分鐘,原本像戰敗的公雞的你,就會像頭上綁著「必勝」白布條的戰士,重新拾回可貴的信心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